慢性阻塞肺病資訊

慢性阻塞性肺病主要病徵為漸進性、不可治癒且無法恢復的氣道阻塞疾病,因呼吸量每年自然退化較正常人快速,所以多數病人會出現活動性呼吸喘的狀況,嚴重者通常會因為呼吸費力而降低活動,長久下來會有漸進性活動功能降低,進而影響日常生活活動。其特徵為呼吸道慢性發炎,病況惡化時易導致呼吸衰竭。雖然慢性阻塞性肺無法根治,但及早覺察和介入有效令治療效果事半功倍。因初期病徵容易被患者忽略,本會深明健康推廣、健康評估、慢性疾病管理及社區復康等服務的重要性,繼續以「安全社區」及「健康城市」的原則為葵青區居民服務。希望藉進行肺功能測試,能找出潛在高風險人士,診斷其COPD嚴重程度,及進行公眾健康教育。

COPD篩查計劃

葵青安全社區及健康城市協會於2021年在大窩口社區健康中心進行了為期24日,12個星期,一星期2日的慢性阻塞性肺病篩查計劃。本次篩查計劃共有 618 名居民參與,其中 20 名參加者在肺活量計設備測試中被發現為慢性阻塞性肺病確診個 案。97名人仕雖然沒有被確診慢性阻塞性肺病,但他們在PUMA測試中高達5分,代表他們需要關注更多肺部健康,以免情況惡化,最後確診慢阻肺,影響身體健康。

COPD新聞發佈會

由協會舉辦的「慢性阻塞性肺病篩查計劃新聞發佈會」在2022年4月19日己順利完成。計劃承蒙葵青安全社區及健康城市協會主席周奕希先生,顧問醫生黃德祥醫生及余麗雲姑娘支持。篩查計劃數據顯示,巿民對慢阻肺病認知不足,加上社區缺乏相關資源,令潛在患者往往錯失及早診斷機會。COPD屬於長期病,協會建議政府優化基層醫療,將慢阻肺病篩查及風險評估像高血壓,糖尿病般納入地區康健中心服務,讓患者於早期能夠接受最有效治療;亦建議政府增加網上教育及資源,例如自我健康評估工具,讓巿民及早察覺,提高警覺性,從而減低公營醫療系統負擔。

新聞發佈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