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新冠康復者中醫診療服務」

本港中醫藥未來發展全面,西醫界需抱持更開放態度,接受中醫在香港醫療系統佔有重要位置。可見中醫診療之重要性及未來之普及化。

至於治療新冠康復者亦是值得深入探究,本港新冠疫情持續近3年,期間逾百萬人確診,染疫後遺症問題一直備受關注,不少人確診後都出現久咳、腦霧等後遺症,包括乏力、乾咳、注意力不集中以及失眠、脫髮、情緒低落等症狀。中醫論點來說,感染後會出現全身性症狀,相當損耗精氣神。在減輕後遺症的處理上,中醫有明顯的優勢,透過中醫的用藥進行全身性氣血調養,以益氣、養陰、清熱、利濕、行氣、活血的治療方向,能幫助患者減輕症狀或縮短病情。

研究更顯示,近九成新冠患者康復初期的肺功能普遍較同齡人士低、6分鐘步行測試未符同齡健康人士的標準水平,七成人屬於肺脾兩虛或氣陰兩虛,較常出現發熱、倦怠乏力、乾咳、肌肉或關節病,及頭痛等10大新冠後遺症,但在接受中醫治療後,後遺症病症及肺功能均得到有效改善。

協會乃2021至2022年「健康城市聯盟」執行委員會委員,有見中醫診療確實能幫助新冠康復者更快恢復,協會在2022年10月推出「新冠康復者中醫診療服務」,幫助曾確診新冠的葵青區居民紓緩「長新冠」癥狀,並為他們提供貼心的中醫服務,務求令市民盡快重拾昔日健康生活。

Billy H.C. Kwok_007

「新冠康復者中醫診療服務」計劃內容

計劃主要積極為區內有需要的新冠康復者,不論是小孩或長者,以至基層家庭,提供優質的一條龍中醫診療服務,回應他們在疫情下急切的需求。透過中醫的用藥進行全身性氣血調養,以益氣、養陰、清熱、利濕、行氣、活血的治療方向,能幫助患者減輕症狀或縮短病情。

Ø  服務期:2022年10月至2023年8月底
(第一輪服務由2022年10月至3月底;第二輪服務由2023年4月至8月底)
Ø  服務對象為居住葵青區新冠康復者 (每位到診者可享用不多於4次診斷服務)
Ø  開診地點:荔景、青衣、大窩口
Ø  服務費用:全免
Ø  預計服務人數:960 (服務人次:3,740)

服務流程:

報名方法

👉電話報名及查詢:有關詳情請致電 2436 3363 或 3580 2809 向協會職員查詢
👉網上報名:請到https://application.ktschca.org.hk/ch_medic (網頁不定時更新名額)

第二輪服務將會進行至今年8月,本會誠邀各位有需要朋友踴躍報名,先到先得,額滿即止!

💝附上湯水推介給各位老友記參考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