季節性流行性感冒(流感)是由人類季節性流感病毒引發的急性呼吸道疾病。在本港﹐季節性流感大多於夏季﹙七、八月﹚和春季﹙一至三月﹚較流行。現時已知可感染人類的季節性流感病毒分為三類:甲型、乙型 和丙型。

病徵

健康及年輕人士患上季節性流感後會較快康復,普遍會於二至七天內靠自身免疫力自行痊癒。病徵包括肌肉痛、喉嚨痛、發燒、流鼻水、咳嗽、疲倦和頭痛;嚴重者可能會出現嘔吐和腹瀉等徵狀。發燒和其他病徵大多會在五至七天內自行減退。但咳嗽一般持續時間較長及較嚴重。免疫力較低的人士(如長者和幼童)一旦染上流感會較危險,因流感有機會引發支氣管炎或肺炎等嚴重併發症,甚至死亡。


傳播途徑

流感病毒主要由患者打噴嚏、說話時或咳嗽產生的飛沫傳播,亦會透過與患者的分泌物直接接觸傳播。

潛伏

約為一至四天。

傳染期

患者可在病發前一天至病發後五至七天內他人。幼兒、長者或免疫力較低的傳染期甚至會更長。

治理方

  • 充足休息和多喝水。
  • 如果出現流感病徵,切忌上學或上班﹐以免傳播給他人。若病徵持續或惡化,應立即看醫生求診。
  • 抗生素是治療細菌性感染而非病毒感染的藥物。用於抗病毒劑治療細菌感染能減輕患者病情及加快康復,但此藥必須經由醫生處方才可服用﹐不可自行購買。
預防方 簡介 注意事項
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 是一種有效和安全預防季節性流感和其併發症的方法 建議在每年秋天接種流感疫苗,接種疫苗的兩星期後,體內便會產生足夠抗體對抗流感。
個人及環境衞生 可防止病菌透過不同途徑傳染給他人﹐如飛沫傳播。 -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蓋口鼻,再用梘液徹底洗手。
-將染污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。
-經常使用梘液和清水洗手,特別在觸摸口、鼻或眼之前,或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。
-應定期用含70% – 80%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。 -若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,應佩戴外科口罩。
-保持室內空氣流通
-在流感高峰期﹐避免去空氣流通欠佳或人多擠逼的公眾地方
-應保持均衡飲食、充足休息及恆常運動﹐勿吸煙及過度飲酒﹐避免過大的生活壓力。  
 
參考資料
衞生防護中心(2018). 季節性流行性感冒. 取自2018年11月29日https://www.chp.gov.hk/tc/healthtopics/content/24/29.html

Similar Posts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

11 + 1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