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糖尿病是一種內分泌失調的代謝疾病,主因是身體胰島素分泌不足,或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不足。糖尿病患者過高的血糖會經尿液排出,造成 “糖尿” 現象,故稱之為 “糖尿病”。

 病

大部份患者沒有徵狀,延誤至併發症出現後,才察覺患上糖尿病 。
一般較常見的病徵包括:

體重下降
皮膚及陰部痕癢
多喝
多吃
多尿
傷口發炎及不易癒合

如何診斷

糖尿病
• 空腹血糖:7.0mmol/L 或以上
• 餐後2小時血糖: 11.1mmol/L 或以上
• A1C糖化血紅素:6.5%或以上
前期糖尿病
• 空腹血糖:5.6 – 6.9 mmol/L
• A1C糖化血紅素: 5.7-6.4%


治療方法 如何改善患者的病情?
調節
飲食
– 避免進食高熱量和高糖分的食物,以減低胰臟的負荷。病情較輕的患者只需注意飲食,便可以控制病情,不需服藥。
適量
運動
-減低血糖﹐改善血管健康,促進血液循環
-增加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﹐減少併發症
-可幫助過重的患者減重
藥物
治療
– 按醫生指示定時定量服用降血糖藥或胰島素注射劑

預防

任何年齡層都應積極實踐健康生活模式,例如均衡飲食和維持合適的體重、規律運動。切勿吸煙和酗酒﹐避免吸入二手煙﹐以減低患上糖尿病的機會。

參考資料
香港糖尿聯會(2018). 認識糖尿病. 取自2018年11月23日
http://www.diabetes-hk.org/ch/page/認識糖尿病
衛生署(2018). 長者健康服務網站. 取自2018年11月23日https://www.elderly.gov.hk/tc_chi/common_health_problems/diabetes/diabetes.html

Similar Posts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

19 − 15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