酗酒定義:酗酒是指長期飲用過量酒精而導致身心依賴,甚至不能自制。

酗酒成因:酗酒的成因多為心理因素,是一種心理依賴。有酗酒者會藉酒精麻醉自
己減壓。

酗酒對身體的影響

- 中樞神經系統:過量酒精會令記憶力衰退、減弱思考及判斷力、視力變得模糊、感官功能異常、反應變得緩慢及失去協調能力,亦可能出現幻覺。

- 心臟血管系統:心臟逐漸變得肥大、出現心室衰竭、血壓升高﹐增加中風及患上心臟病的風險。

- 肝臟:令肝臟體積發大、肝硬化,以致肝癌。

- 消化系統:引起慢性胃炎、食道炎、食道出血及胃潰瘍,從而引致營養不良。

酗酒對心理的影響

- 性情大變

- 情緒波動

- 焦慮、抑鬱及失眠

- 有自殺傾向

戒酒貼士

治療酗酒主要採用綜合療法達致最佳療效﹐包括藥物戒酒、心理輔導及康復支持三方面。

戒酒初期﹐通常都會出現脫癮現象﹐包括急躁、手震、失眠、脈搏急升、緊張和食慾不振等。脫癮現象會維持一段時間﹐捱過這段時期而沒有再飲用酒精就能成功戒酒。

1. 向身邊朋友宣佈戒酒的決定﹐以得到支持及鼓勵 (圖)

2. 寫下酗酒的危害,每當想有飲酒的念頭時便拿出來警惕自己。(圖)

3. 以其他類似的飲品代替酒精。可嘗試用無酒精的氣泡飲料代替酒精。(圖)

4. 避免參加以飲酒聯誼的活動 (圖)

5. 參加支持小組,與有同類經歷及酒癮的組員互相鼓勵﹐定期進行小組聚會,以互相鼓勵及達成目標。(圖)

6. 有需要時尋求專業人士幫助﹐如社工和醫生等。 (圖)

參考資料
醫院管理(2018). 踢酒攻略. 取自2018年11月30日
http://www3.ha.org.hk/cph/ch/services/at/kick_alcohol_text.pdf
醫院管理局(2018). 十大癌症. 取自2018年11月30日http://www3.ha.org.hk/cancereg/tc/topten.html
衞生防護中心(2015). 紅肉和加工肉製品. 取自2018年11月30日http://www.chp.gov.hk/tc/content/42034.html

Similar Posts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

three × 5 =